第八期 教育科学大讲堂——“Mathematical reasoning-experiments and a tutoring system for teaching algebra based on experimental results”成功举办


10月12日上午,由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大科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八期“教育科学大讲堂”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成功举行。来自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心理与脑科学系认知科学方向的Robert Goldstone教授发表了以“Mathematical reasoning-experiments and a tutoring system for teaching algebra based on experimental results”为主题的学术演讲。本次教育科学大讲堂由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胡祥恩教授主持,活动共吸引了来自来自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教育学院和心理学院近百名师生出席。

一开始,Goldstone教授就以看似简单的“数学陷阱”将大家带入了感知处理过程的神奇世界,用一个个充满趣味的数学题向大家展示视觉关注重点如何影响人们的运算思维。经过长期有意识或无意识的习惯性训练,我们的眼睛适应了特定的感知模式,因此出现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在最基础的四则运算中,人们倾向于先关注乘除后关注加减。

根据对人视觉感知处理过程的研究,和总结归纳数学学习者易犯的错误,Goldstone教授及其团队开发出了几款代数教学系统,并向大家介绍了Algebra Touch和graspablemath.com这两种学习平台。其中,graspablemath.com的特别之处在于可以任意拖拽等式两边的数字和符号,形成新的等式,将所有已知数移到等式的一边,另一边只剩下未知数时,就得出了最终的运算结果。通过与geogebra的合作,graspablemath.com还可以将运算图像化,使得学习代数的过程充满乐趣。

Goldstone教授的演讲生动有趣,用通俗易懂的案例向大家展示了视觉认知研究领域的广阔世界。在会后的提问环节有许多学生和老师纷纷踊跃举手,发表见解。尽管全英文的学术活动对部分学生来说存在一定挑战,但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机会参加类似活动,站在国际化的学术平台上与业界大牛进行思想碰撞。

教育大科学研究中心

2017年10月12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