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期 教育科学大讲堂——“精准教育中的大数据挖掘与分析”成功举办


6月19日上午十点,由教育大科学研究中心主办、数学与统计学学院承办的第七期“教育科学大讲堂”讲座在我校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统计系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吕文斌作了题为《精准教育中的大数据挖掘与分析》的专题报告。

报告伊始,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覃红教授致辞,向在座师生介绍了吕文斌教授精彩的个人经历以及丰硕的学术成果。

吕教授首先选取了美国教育大数据的四个经典案例,如美国普渡大学课程信号项目、Knewton自适应学习平台、IBM与亚拉巴马州辍学指示项目、“希维塔斯学习”公司高等教育领域跨校学习数据库等。让大家感受了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在教育领域产生的巨大变革和深远影响。

吕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进一步介绍了精准教育中的统计与机器学习方法所研究的七个课题方向,分别是:亚组分析(subgroup analysis)、个性化教学方案的有效评估和检测(evaluation and testing of policy)、从数据中学习最优个性化教学方案(optimal policy learning)、最优个性化教学方案的动态学习(optimal dynamic policy learning)、影响个性化教学方案的变量选择(variable selection for optimal policy making)、社交网络对个性化教学方案的作用(peer effects of social networks on policies)、研究个性化教学方案的试验设计(designs for studying optimal policy)等。在讲解高深的统计理论与最新的技术方法的同时,列举一系列生动形象的案例,充分展示了教育大数据发展可能遇到的机遇和挑战。

此外,吕教授还介绍了与数学与统计学学院李波等老师合作在精准教育方面的工作。项目组对2016级化学学院线性代数的智慧课堂进行了动态预警、助学干预的教学实验。该实验通过对学生行为数据和学习过程数据的分析挖掘,对学生进行实时评价,实现了精准的学情分析和科学的个性辅导,试验数据表明实验班级的成绩明显高于未实施干预的班级,效果显著。

各院系的师生对讲座内容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与吕教授进行了现场交流,气氛十分热烈。

会后,华中师范大学校长杨宗凯教授亲切接见了吕文斌教授,高度赞扬了吕教授团队及相关教务部门的工作,并诚挚邀请吕教授来我校继续深入合作,在教育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高水平的数据平台上,完成更多国际一流的“教研结合”的学术成果。

(通讯员贾威)

附:

主讲人介绍

吕文斌,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统计系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1995年-1999年,北京大学概率统计系,获学士学位;1999年-2003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统计系,获博士学位;2017年,当选美国统计协会会士(ASA Fellow);2013-2015年,国际华人统计协会(ICSA)董事会成员。担任Biometrics, Biostatistics,Statistica Sinica多个一流统计杂志副主编。

吕文斌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精准医疗和个性化决策中统计学习和机器学习方法、高维数据分析、社交网络数据分析、生存数据和纵向数据分析等。已在国际一流统计杂志上发表过60余篇文章,其中包括统计四大顶尖杂志Biometrika、JASA、JRSS-B、Annals of Statistics上的10多篇文章。已指导毕业15名博士生,并且多名博士生的研究论文获得美国统计学术会议(JSM,ENAR)的杰出学生论文奖。  

教育大科学研究中心

2017年6月19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