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 教育科学大讲堂——“Teaching and learning design: principles, methodologies, and examples”成功举办


4月10日下午三点,由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大科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四期“教育科学大讲堂”在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201会议室举行。加拿大肯高迪亚大学信息系统工程学院曾勇教授应邀做客第四期“教育科学大讲堂”,作主题为“Teaching and learning design: principles, methodologies, and examples”的专题讲座。华中师范大学校长杨宗凯、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曹青林、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三女牙、教育大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汪兵、吴砥等出席本次讲座。来自华中师范范大学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教育学院和心理学院等校内单位近百名师生出席。本次教育科学大讲堂由吴砥教授主持。

首先,吴砥教授对曾勇教授进行了简短介绍。随后曾勇教授开始讲座,他结合自己在信息系统工程研究所的工作实际和研究心得深入浅出地讲述了设计的科学原理、设计的环境基础以及基于环境的设计方法的工业化应用。他详细介绍了基于环境的设计方法的语义学基础:递归对象模型(ROM)及其三个组成部分(环境分析、冲突识别、解决方案),明确指出了设计的三个层次(设计科学、设计工具和创造性设计)并提出自己进行设计研究的目的是要去理解和改善创造性设计。

然后是师生提问交流环节,共有四位师生就自己的问题与曾勇教授进行了互动。其中一位教师根据自己研究学习压力和效率的关系和曾勇教授进行了心得交流,曾勇教授认为首先应明确表现和压力的关系,然后量化教学中的压力,进而分析研究。

一位博士研究生就自己在学习研究中的困惑向曾勇教授求助,询问曾勇教授如何通过学科交叉来找到研究的着眼点和论文写作问题。曾勇教授鼓励她将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哲学、心理学以及设计学进行有效结合来思考,并举例来说明如何将情感与设计学进行结合研究。

最后,吴砥教授做总结讲话,本次大讲堂就此落下帷幕,整场讲座气氛热烈,秩序井然。

本次大讲坛中,曾勇教授深入浅出而又生动形象地将计算机科学和系统工程相结合的研究讲得通俗易懂,为全场师生带来了一餐美味的“设计学大餐”。 他鼓励现场的师生多进行计算机科学和教育学等学科的交叉研究,肯定了华中师范大学在将信息技术与教育学相结合研究上所取得的成就。讲座结束后,师生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引发了自己对教育、设计和教学设计的进一步认识和思考。

主讲人简介

曾勇教授,加拿大肯高迪亚大学信息系统工程学院教授。现任航空航天设计工程国家副主席(七月2015~六月2020),曾任加拿大设计科学领域研究主席(II级)(2004年4月~2014年8月)。现为《Journal of Integrated Design andProcess Science》的总主编,并为“Computers in Industry”的编辑委员会成员。他的研究内容跨越了设计、计算机科学、数学、语言学和认知科学领域,目的是为了了解和改善创造性的设计活动。他提出了基于环境的设计理论。
 

 

 

教育大科学研究中心

2017年4月10日

关闭